酒莊尋花:波爾多2014 期酒品鑒之旅(下)

如何選購期酒(En Primeur),相信許多人都會有不同的疑問,例如葡萄酒是否出名和昂貴,品質怎樣才算比較好呢?但其實這是沒有Model Answer的。當然,著名酒莊的出品有一定的質素保證,但好壞始終取決於該年的收成和釀酒師的造酒手法,因此我堅持每年一定要到波爾多,親自嚐試Barrel Tasting的樣品才能明白當年的水準如何。

mmexport1428570270010 Atk1-IE1IYKlKh7MY9v130PRCw8uSTx6VkpV75VtYP4S AuFoLcOLbTuQyEMBISlqcgXOnSi7fsgYv3jVP3psqkZZ

除了上次提到的Pauillac區和Pessac Leognan區,左岸的Saint-Julien區今年也有不少優秀的選手,像是Chateau Leoville-Las Cases、Chateau Leoville Barton和Chateau Leoville Poyferre。和最接近的「世紀年份」2010年相比,2014年的Saint-Julien區有著有類似的單寧結構,只是在強度方面相對地差了一點,但從另一面看,2014年擁有自己獨特的新鮮和果香,還多了一份優雅和平衡的感覺。

IMG_6644 IMG_6680

Saint-Julien區內另一個明星Chateau Gruaud-Larose今年也建成了一棟新的Sky Building,不單能俯視整棟古典優雅的酒莊,更能把藍天白雲配上葡萄園美景盡收眼底,所以我每年到訪波爾多也絕不會沈悶,因為每年不同的酒莊也會帶給我們新的驚喜。

mmexport1428570316269 AmD02OvNwXxI38IY0Bumd3adjfy44CVT-JRGyXcRgSNj AmRhkM2yaqJr6smPT9_BbWTJMobqMzFfGxaHyYRV1hXy

Margaux 區Chateau Margaux和Chateau Palmer仍不愧為左岸中的皇后,擁有著自然令人舒適的單寧,精彩豐富的質地和結構。相信只要假以時日,這兩款Margaux的佳麗絕對大放異彩,成為一個完美的大美人。

AiadNyX8w0GW3Cfc1ZsmMBI9SwhWgNT_5A_6sC2yw-Fe ApxP8lPQgajxT-b76ZQbfzeYeSI4h0Nez6Ubk8SrBm-1

亦正如(上)篇所說,2014年波爾多葡萄酒的素質優劣與否,重點是在於酒莊採摘葡萄的時機,採收的時間大大影響了果香,以及能否把葡萄的潛力發揮出最大程度的複雜性。除此之外,根據泥土土壤類型,不同葡萄園出產的葡萄變化會更大,尤其是今年的Merlot,例如種在石灰泥(Lime Stone)的Merlot會比種在比沙質土壤(Sandy Soils)上的更好。

AvvUd2miDdcL3OI6EkHz4ooEEIF7aGq8qxWrO9SSWr3o AmwlPz4LMuIxEn4LR0DE914j62A5XXLFlrZzzq50_Kqx

雖說2014年的梅洛(Merlot)在生長時缺少了天氣的優勢,但只要用心去尋找和品評細味,右岸的酒莊也釀出了不輸左岸優質的葡萄酒。我個人非常欣賞Pomerol區的Chateau Gazin,雖然有別於過往的年份,少了一分華麗果香與口感,但取而代之的是更加精緻的結構感與超凡脫俗的氣質。Saint Emilion Grand Cru Classe區的Chateau Cheval Blanc、Chateau Ausone和Chateau La Gaffeliere亦非常優秀,有著精美芬芳的香氣和風味。

AnU85e2ufYsuvIxAMIGi_FY4ggYBAjTmgZYfy5rt8Lxa IMG_6403

2014年受注目的還有Sauternes和Barsac 區出產的貴腐甜白酒,雖然但九月份突然的「熱浪」令該區的酒莊都殺了一個措手不及,但幸好到十月時都有相當份量的天然貴腐菌,所以今年頂級貴腐葡萄酒的質素仍令人非常興奮。普遍來說今年Sauternes裡的殘糖都有120g,但由於涼爽的夏季保留了爽口的酸度,結合檸檬、柑橘為主的香氣,形成了2014年這個年份非常獨特的口味。

ArrVq-D7WVBMR9FvCw6kusr8wN6xxmh8XEP1eVJWMgdE AuHa7fS8vbi899w36chgxeKExTtTgyhZITji-EOkuuwp

Sauternes的王者Chateau d’Yquem 2014,將蘇玳的豐腴醇厚清和果香清新兩者融得發揮得極致。而Barsac區的貴腐葡萄酒亦變得更加精緻優雅,礦物味更濃更突出。Barsac區內的Chateau Climens在今年亦正式於今年推出了一款生物動態(Biodynamic)的葡萄酒,我相信在不遠的未來,波爾多將會有更多的酒莊釀製Biodynamic的葡萄酒。

IMG_6654

隨著2014年期酒的價格陸陸續續發表,許多精明的Wine Lover也會聚精會神的等待最新消息,留意今年有沒有質素和價格同樣吸引的酒花之選。但其實購選酒花還是一種樂趣,無論是買來是打算陳年收藏等待升值,或者放到自己的酒窖中和三五知己一起享用,也是非常pleasant的體驗,Cheers!

發表迴響